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猎人的博客

半百人生无所寄,一枝黄叶任盘旋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重游千佛山(原创)  

2011-02-27 19:29:2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2月21日中午,因事赴泉城济南,出发前和朋友联系过,可当我驱车两个小时赶到济南时,朋友却因业务需要,滞留在百公里之外的东平没有赶回。朋友嘱我先找地方逛逛,晚上一块吃饭。

       时间还早,好静的我选择了千佛山公园,正好同行的好友还没登过千佛山。千佛山对我来说并不陌生,28年前赴济南求学时,为锻炼身体经常在礼拜天的早上,从学校一口气跑到千佛山顶,大约有十公里的路程。那时千佛山公园的面积还很小,没有围墙,从小路上山是不用买票的。在记忆中除了半山腰的兴国禅寺,山上基本没有多少景点,所以毕业后就很少光顾此处,只记得在后来复到济南读函授时,带儿子来过,是否爬上山顶也记不很清了。

       千佛山古称历山,亦名舜耕山。相传上古虞舜帝为民时,曾躬耕于历山之下,因称舜耕山。据史载:隋朝年间,山东佛教盛行,虔诚的教徒依山沿壁镌刻了为数较多的石佛,建千佛寺而得名千佛山。我们从正门进入公园,沿着相对平坦的台阶拾级而上,路的两旁石刻的十八罗汉,神态各异,栩栩如生。罗汉,是佛主释迦牟尼的弟子,受佛的嘱咐,不灭度,常住人间受人供养,为佛护法,赕众生造福田。他们本领很大,有的降龙,有的伏虎,有的缚狮,有的捉妖,深爱人们敬仰,不知是哪位虔诚的施主,为路边十八罗汉每人做了一件黄色的披肩,与沿途悬挂的大红灯笼相映,为冬日单调的千佛山增加了几分色彩。我们沿盘道西路登山,途中有一唐槐亭,亭旁古槐一株,相传唐朝名将秦琼曾拴马于此。继续前行半山腰有一彩绘牌坊,即"齐烟九点"坊,背面是“仰观俯察”对这一景点我记忆颇深,相传在此可以看到济南北部的九座山峰,再往上是一览亭,天晴时凭栏北望,近处大明湖如镜,远处黄河如带,泉城景色一览无遗,今天却不行,虽然是朗日,整个泉城却笼罩在薄薄雾中。 千佛山上的石佛雕刻集中在兴国寺后的千佛崖上。兴国寺又名千佛山寺,始建于唐代,后经历代增建,特别是近十几年的建设,规模渐大。简单到兴国寺和历山院转了一圈,便继续往山顶进发。

        山顶依旧光秃秃的,“飞来石”被冷落在一旁,山石被游人攀磨的又光又滑。唯一改变的是在山顶巨石旁,安放了一个用粗粗铁链拴住的大铁锁,锁高有近半米,上面缠满了祈福的红丝带。回来查资料才知道,这锁与千佛山的来历有关。唐段成式《酉阳杂俎》载:“齐郡接历山,上有古铁锁,大如臂,绕其峰再浃。”相传,“本海中山,山神好移,故海神锁之,挽锁断,飞来于此矣。”

        在山顶稍事休息,沿东盘山道缓缓下山。然后又携友去坐滑道,体验贴地飞行的刺激。回到山脚下,时间尚早,便沿去万佛洞的小路信步投东,去“弥勒胜苑”拜谒号称“江北第一大佛”的大肚弥勒佛。沿途一片凌寒而开的腊梅,香气沁人,让人流连忘返。

       “弥勒胜苑”东西两侧是对称的仿清式建筑,高低错落,虚实结合,和谐统一,为弥勒胜苑增添了悠悠古韵。主体造像是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大肚弥勒佛,佛像通体高20米,采用3mm铜板焊接而成,花岗石质的莲花宝座高约9米,直径30米,佛像周围辅以白色大理石栏杆,后边是记载弥勒佛传说、生平业绩的浮雕。“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,开口常笑笑世间可笑之人”这幅在佛教寺院弥勒殿堂门前经常见到的对联,可谓妇孺皆知,脍炙人口。它既是对弥勒佛宽宏大量、乐观豁达形象的一种描述,也表达了中国人对待生活的一种态度。

        拜完佛,在苑内一小吃部门前要了杯热饮刚想休息一会,体验一下远离红尘的感觉。尚未坐定,接朋友电话,催我速去酒店,随驾车驶入了滚滚红尘之中。此次千佛山重游虽然来去匆匆,但我却觉得收获颇丰,有一种老友重逢的感觉!!

重游千佛山 - peace99 - peace99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秦琼拴马槐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摄影:老猎人

重游千佛山 - peace99 - peace99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兴国禅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摄影:老猎人

重游千佛山(原创) - 老猎人 - 老猎人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舜典刻石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摄影:老猎人

       2001年,济南市园林局决定舜典刻石。其文字的定稿和书写,由山东大学教授蒋维崧先生和其学生刘绍刚完成。

蒋先生历时三月考证了几种版本后敲定文字,刘绍刚书丹三易其稿。重游千佛山(原创) - 老猎人 - 老猎人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安详的卧佛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摄影:老猎人

重游千佛山 - peace99 - peace99的博客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弥勒佛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摄影:老猎人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38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